人生梦想就是当一条有点理想的咸鱼。。。

约稿、约拍可私信,更多电影评论分享可见豆瓣同名账号~

#如果·爱#

文/雅素


“每个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部电影,而他们就是那部电影里的主角。有时候他们会以为自己也是别人电影里的主角,但是可能他们只是一个配角,只有一个镜头,更说不定他们的片段早就被人剪掉了,自己居然还不知道。”


开头浑厚嗓音的男生旁白,让我一个声控不由自主陷入其中。如果爱这个电影的名字如此熟悉,仿佛已经在脑海和记忆中盘桓了很久,不知道是因为歌神的那首《如果爱》,还是曾经在电影频道看到过零星片段,从此把那个在右下角的名字无意间记了下来。

十年前的片了,陈可辛导演,杜可风摄影,视觉上无疑是让人享受的,半歌舞剧的感觉,曲子是张学友,周迅,金城武献唱,不错。尤其是周讯版的《外面的世界》,慵懒的声音,轻轻的吐词,却可以骚动你的心,似一根羽毛不痛不痒的拂过不留痕迹。但你知道她来过。

周迅一直就是一个特殊的女子。调皮,楚楚动人的大眼睛,娇小的身躯,但是不柔弱,骨子里有份坚强。演艺圈里的一股清流。

老孙和林见东,两个人于落魄时相遇相知相爱,生活饥寒,感情热烈而温暖。成名后的记者会再见,衣着光鲜,相互间冷漠疏离。深刻心底的爱情还是没有消逝,一回到北京,他们曾经蜗居的一个类似工厂的地方,情感溃堤涌出。

推开门,一如往昔的昏暗的走道,顺着一丝光线一直走到房内,第一眼看到的是那一台熟悉录音机,是十年前老孙抛下林见东去实现自己的明星梦时留给他的唯一东西,如果不包括那一卷钱的话。

她按下按键,录音机传出声音:


“一九九五年,十二月十九号,你没有回来。老孙,你到底在哪里,回来吧。我以为一年后我会好一点,但我还不是一样,时间怎么会过得这么慢……

一九九六年,十一月。两年了,两年了,你可不可以回来一次,只回来一次就好,我答应你我不会留你的。你可以走,好不好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,我觉得我好了。今年回来,没有那么难受。看着这张床,是有一些记忆,但没有那么疼。忘记你,原来不太难。

一九九八年,十月三日。你是不是死了,你是不是死了,为什么不回来?你贪慕虚荣,我不要再见到你,你去死吧,我很你,我恨你。

忘记一个人到底需要多久,如果可以,我宁可选择不遇见你,告别过去,让我们重新开始。

一九九九年,十二月三十一日。我也当了演员了。真的,你不要笑我。也许有一天,我们会合作演一部戏。

二零零一年,十二月六日。你还好吗?外面下着很大的雪。”

录音终结,用力的拥抱,眼泪刷刷流出,之后两人陷入缠绵。

第二天,床榻上只有老孙一人,望着床头的录音机,仿佛时光轮回倒十年前的林见东,按下按键:
“你醒了,我真的很想看见你现在的样子。我用了十年的时间去等这一刻。昨天晚上,你还用力地紧抱着我。你一定以为,我就是你的一切。你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天真了?你忘了吗?你说过,最爱你的人永远是你自己。你知道我这一辈子,最失败的是什么吗?就是我竟然爱上了一个我鄙视的人,结果令我自己都鄙视我自己。你令我一辈子鄙视我自己。昨天晚上什么都是假的,但是那些录音带是真的。我会一直保留着他们。因为我知道,我永远不可能再那样说话了……”


之后呢,林见东自作到了机场最终洒脱不了又跑了回去找老孙。漫天大雪里,那一红一黑的身影,是他们又一次面对真实内心的时刻。

评论
热度 ( 71 )

© 豆奶味曲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