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梦想就是当一条有点理想的咸鱼。。。

约稿、约拍可私信,更多电影评论分享可见豆瓣同名账号~

#英雄本色1&2#

文/雅素


前两天突然间就想看看黑帮老电影。港片是必选清单。

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,不得不说真的塑造了特别多的经典角色,也因此捧红了一个个风靡亚洲,甚至享誉全世界的华人演员,比如成龙,比如发哥,每一个名字都可以光荣的载入中国电影史,他们的名字就是一个时代。《英雄本色》系列,《赌神》系列,相信爱港片的人一定不会错过,江湖侠情,恩怨情仇,看来畅快淋漓,心中义气澎湃。

《英1》1986年在香港上映,是当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。1987年这部电影在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获得最佳影片、最佳男主角等奖。吴宇森执导,狄龙、张国荣、周润发三人分饰宋子豪、宋子杰、MARK三兄弟,影片将江湖兄弟情与亲生兄弟情的矛盾集结在一起,体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挫折、失败、忏悔和报复。

在那璀璨夺目的港片黄金时代,《英雄本色》无疑就是一颗耀眼的明珠,阴暗的黑帮题材间有以浪漫主义的基色,吴宇森的暴力美学营造了一场江湖争雄的巅峰,电影的一身英雄本色气是那般传神,更塑造了一个时代性的经典人物——小马哥。

嘴巴叼着烟,不羁的小眼神,似是蔑视一切,说话口无遮拦,却又似句句在理,帅气的风衣,一转身,手持双枪,一阵扫射,突突突子弹声不绝于耳。以一敌百,比起现在的抗日神剧中的双枪老太婆什么的不知道强上多少。

这样一个人,痞子形象,却俘获了众多观众的心,因为他的义气,他的坚韧,他的勇敢,男子气概大抵就是这样的。

阿MARK告诉我们除了亲情爱情之外,我们还有友情,这个社会真正够兄弟的没几个,但不是一个没有,有些东西不一定多多益善,而要至真至诚。面对杀人不留情的叛徒,他说“你侮辱我没关系,你不要侮辱我的朋友!”

他也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,曾经无限风光,为了等待入狱三年的豪哥,瘸了腿的MARK甘愿为之前的小弟阿成擦车,低下腰去捡丢在地下的钱,吃的差,穿的破,却不曾有任何怨言,在看到曾经兄弟的那一刻所有的苦都那么轻。


他有自己的尊严,“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让人用枪指着我的头...”;他自信,在神庙拜神的时候他朗声道“我就是神,神也是人,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就是神。”;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然后一往无前,“我等了三年,就是要等一个机会,我要争口气,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,而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,我一定要拿回来!!”

敢爱敢恨,豪情洒脱,忍辱负重,最后那一具被枪林弹雨射穿的躯体倒下的瞬间,定是感动了无数观众的吧。

评论
热度 ( 41 )

© 豆奶味曲奇 | Powered by LOFTER